goTOP
June 4, 2008

電腦色彩學 - CMYK與RGB 的差異與設定

| |
你有碰過在電腦上做稿,印出來顏色很離譜嗎?
答:RGB做稿做CMYK輸出,就算做出來的設計再好,印刷廠也無法印製出自己螢幕上看到的顏色。

你有碰過電腦上做的很漂亮的網頁,客戶說不夠亮?
答:可能做網頁時以CMYK模式,又於沒有正確的知識之下調整做稿螢幕;在遠端呈現的往往都會是較霧或是覺得較沈的顏色了。

由於RGB的顏色無法完全顯示在CMYK的數據上,做稿時千萬不能讓RGB的顏色與CMYK混淆,產生與印刷廠或是利用螢幕作業的溝通上產生誤會,問題多是做稿人的人對於顏色認知上的問題,而不是廠商或是螢幕的品質問題了。

以下就是解釋以上兩個的問題的原因...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Lab 色彩空間
帶有維度 L 表示亮度,a 和 b 表示顏色對立維度,基於了非線性壓縮的 CIE XYZ 色彩空間坐標。
Lab 顏色被設計來接近人類視覺。它致力於感知均勻性,它的 L 分量密切匹配人類亮度感知。

sRGB 色彩空間
是惠普與微軟一起開發的用於顯示器、印表機以及網際網路的一種標準RGB 色彩空間。這種標準得到了 W3C、Exif、英特爾、Pantone、Corel 以及其它許多業界廠商的支持,在 GIMP 這樣的開放原始碼軟體也支持這種標準,另外一些專有的或者象 SVG 這樣的開放圖形文件格式中也有應用。sRGB 最初設計的目的是作為生成在網際網路以及全球資訊網上瀏覽的圖像的通用色彩空間,最後選擇的是使用Gamma 校準係數為 2.2 的色彩空間,即 CRT 顯示器在這種情況下的平均線性電壓響應。

AdobeRGB
為Adobe Systems所倡導的色彩空間。比sRGB還要寬的顏色表現(針對綠色較多)接近RGB色域、適合印刷與顏色校正使用、多為DTP印刷作業環境所選擇使用。

RGB 色彩空間
三原色光模式是用三種原色的光以不同的比例加和到一起,形成各種顏色的光。

CMYK 色彩空間
理論上只用CMY三種顏色相加就可以形成黑色,但實際印刷時三種顏色的相加只能形成一種深灰色或深褐色(因為油墨里含有雜質的緣故);另外三層顏色也不容易立即乾燥,所以不利於快速印刷;再來三層印刷需要非常精確的套印;用黑色替代三層顏色也可以大大節省成本,所以採取四種顏色的配色方法。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 簡單說就是這張表的想法 (人的可視光>RGB的呈現方式>CMYK的呈現方式)

★ 一般來說,我們以電腦做設計時,專業的軟體通常都會遇到必須要設定以下兩種模式︰

1.CMYK (色料三原色)
  大多適用於印刷、輸出用之 eps, tiff, jpeg, pdf 等等。
  說明︰印刷時以四色油墨 C [青版], M [洋紅版], Y [黃版], K [黑版] 為基本印刷方式。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illustrator 於CMYK模式的設定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photoshop 於CMYK模式的設定

2.RGB (色光三原色)
  大多適用於影片剪接、3D軟體、相紙、網頁之 jpeg, gif, flash 等等。
  說明︰螢幕光以RGB作為發色標準。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illustrator 於RGB模式的設定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photoshop 於RGB模式的設定

  ※比較1︰[檔案容量] CMYK是四個顏色的記錄,儲存的檔案容量會比三色記錄的RGB較大。
  ※比較2︰[色域] CMYK [紙張]能夠呈現的顏色範圍比RGB [螢幕]小。
  ※比較3︰[色彩管理] 在RGB螢幕所呈現的CMYK色彩,會比實際上的CMYK色域還要寬。

       在螢幕上如何正確的呈現CMYK的紙張色彩便是一門大學問了。
       正確觀念的CMYK色彩管理後,再將顏色做好色彩校正,
       轉至周邊設備輸出,就會得到較精準的輸出顏色。

       例如︰相機[RGB轉成CMYK顯色後]->再送至印表機列印[CMYK]
          螢幕[RGB轉成CMYK顯色後]->再送至印刷廠印刷[CMYK]




★ 在傳統的色彩學中,又將CMYK與RGB各分為[色料3原色]與[色光三原色]。
在計算[色料3原色]時為加色法[減法混色]。而計算[色光三原色]時為減色法[加法混色]。由以下大概可以看出一個端倪。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左]為一般網路上的CMY參考圖 [右]為在電腦上正確數值下的顏色

1.CMY+K (色料三原色)

  基本配色方法如下︰
  C+M= B[藍], M+Y=R[紅], Y+C=G[綠], C+M+Y=K[黑]

  註︰C=Cyan[青色] M=Magenta[洋紅色] Y=Yellow[黃色] K=Black[黑色]
  CMYK的值最高為100%
  參考換算︰C10%+M10%+Y10%=K10%[10%的黑色=淺灰色][顏色會由淺至深]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左]為一般網路上的RGB參考圖 [右]為在電腦上正確數值下的顏色

2.RGB (色光三原色)

  基本配色方法如下︰
  R+G=Y[黃],  G+B=C[青], B+R=M[洋紅], R+G+B=W[白]

  註︰R=Red[紅色] G=Green[綠色] B=Blue[藍色] W=White[白色]
  RGB的值最高為255
  參考換算︰R50+G50+B50=W50[50/255 的深灰色][顏色由會深至淺]

除了RGB與CMYK的顏色之外,又有多少紀錄顏色的方法呢?
請參考 色彩學初論-色彩空間 的紀錄方式

註︰[色料三原色]時為加色法=個人實驗與經驗的到的結果。一般稱為[減法混色]
  [色光三原色]時為減色法=個人實驗與經驗的到的結果。一般稱為[加法混色]

以認知科學的角度而言,RGB是色光三原色主要以記錄光線與光線折射出現的顏色。與而CMYK為因為要印刷在物體上所組合出人類知覺所夠看到的顏色。

==============================================
以アフォーダンス(affordance)認知科學的理論來說,所有物體皆由光線所構成知覺,
來造成我們對物體的認知。AI [人工智能]即便是利用認知科學所開發來的。
Facebook twitter LINEk
文章来自: 本站原創
8 Comment(s)
nike 氣墊鞋 Homepage
2014/08/20 15:50
謝謝分享,感覺還不錯!!!
回覆內容 (^_^)
jordan 2代 Homepage
2014/08/20 15:44
謝謝分享~
回覆內容 (^-^)
可樂
2014/04/24 08:23
底下有個地方寫錯了!應該是R+B=M
回覆內容 不好意思。我找到了,謝謝ㄛ (^_^)
產後修身 Homepage
2013/09/18 17:08
原來CMYK和RGB的差別是這樣..
回覆內容 (^_^)
紅豆小弟 Homepage
2013/05/17 14:54
電腦色彩的應用真是越來越鮮豔。
回覆內容 只要你懂,在任何螢幕上都不會差太多。要是沒有理解給個螢幕或是印刷的特性,很容易出點小狀況的...
shinyy Homepage
2012/11/30 17:20
我之前到遇到呢種情況,輸出係用CMYK
回覆內容 這篇文章主要說明RGB色相的特色,與做稿與CMYK做稿的不同。這篇針對不同形態的媒體,有不同的設定內容喔。http://blog.apao.idv.tw/read.php/693.htm
紐西蘭升學 Homepage
2012/08/09 15:48
真的很不錯呢
回覆內容 謝謝喔
health Homepage
2012/05/25 12:05
原來是CMYK比RGB表現的顏色更多啊。我還一直以為CMYK表現的顏色多呢。
回覆內容 ㄎㄎ。CMYK的階層表現為0~100, 而RGB的階層表現為0~255ㄛ。弄得清楚,你會對色彩更有把握ㄛ。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我要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 訪客無需密碼 ]
電郵
網址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