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
April 15, 2008

簡易紅麴釀製

| |
A.PAO 生活雜記 | 閱覽(4215) | Posted by apao at 10:11
前一陣子,鐵齒的爸爸因為車禍扭到筋骨,因為相信西醫可以醫治好,所以拖了近一個月,不過因為筋骨的異位,常常酸痛得晚上睡不著覺。

到十分車站後那一次,點完眼藥水後,突然說要去給懂這方面的阿伯看看,就帶爸爸去瞧一瞧到底是何方神聖。

讓阿伯瞧完之後,阿伯還好心的教我如何做幫爸爸通血路的紅麴。

方法與材料如下︰

工具︰

大臉盆 (約直徑60cm以上比較方便攪拌)
電鍋 (可煮三斤米的)
玻璃甕 (直徑約在25cm以上為佳,可到環河北路的五金行購買,約300元左右)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食料︰

糙米三斤 (要浸過)
紅麴一斤 (要泡水約兩倍涼開水)(可至迪化街與民生西路附近的商行買約100元左右)
糖三斤

作法︰

用電鍋將糙米三斤煮熟後,放至大臉盆裡撥涼,再將紅麴倒入拌勻後放入玻璃甕中平放,至明天放入一斤糖鋪平。翌日將糖與糙米拌勻,再放入一斤糖鋪平。直至三斤糖用完後,靜放一個月後方可食用。


註︰以上作法因人作法會有不同結果,成果請自行負責。



[紅麴的起源]:
紅麴的起源可追溯至十一世紀以前,北宋或五代時期,當時曾有陶谷在清異錄上記載"紅麴煮酒" 一文,明朝吳瑞也在日用本草上載有"紅麴釀酒破血行藥勢,殺山嵐瘴氣,治打撲傷損'之文句,同期的飲膳太醫忽思慧也描述其藥效為"健脾、益氣、溫中",明朝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對紅麴的記載則為性甘、溫、無毒;治女人血氣痛及產後惡血不盡。而中國藥學大辭典對紅麴的主治功能則描述如下:酒食活血、健脾燥胃,治赤白下痢,下水穀。

參考來源 Yahoo知識+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6041708088




感謝︰慈悲可愛的阿伯、阿婆
P.S. 20080413 釀製開始
Facebook twitter LINEk
文章来自: 本站原創
0 Comment(s)
我要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 訪客無需密碼 ]
電郵
網址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