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
設計-認知+記号
March 28, 2016


Powers of Ten™(十的十次方)
1977美國知名設計依姆斯夫妻製作這部短片,以巨觀、微觀來看待我們與宇宙之間的關係。

看完這部影片,或許可以讓你對於世界的觀點有所領悟。

一光年 = 9.4605284 × 1015公尺
September 29, 2013

美国MIT天才学生的惊世发明!

下一代的iPhone是不是能夠加入這樣的元素,才符合認知科學的進化呢?MIT學生真的很不同,重新審視手機的人性化..
February 29, 2012
看著這視頻時請不要相信自己的眼睛


錯覺
October 30, 2010


吉兒泰勒(Jill Bolte Taylor)因為哥哥被診斷出有精神分裂症,日後決定投入研究人類腦部科學。吉兒神­為一位腦神經學家居然親身經歷過一次腦中風。1996年吉兒在睡醒的那一刻發現自己的­腦部出現了問題。一根血管在她的左腦破裂,並且在中風後的四個鐘頭內,看著自己的腦功­能徹底退化。這段演講吉兒用生動的演講來講述她整個中風過程。

出處:大小創意-TED中文
November 6, 2009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今天與朋友談到一個新詞[innovation]我在日本做網頁設計的時候常常想到的一件事情,WebDesigner 在執行創作的人叫做 Creator。從事Graphic Designer行業的是Desginer,這裡者之間的定義實在是差異太大了吧...把WebDesign稱為創造者? 自德國的包浩司(Bauhaus,1919)起,把所謂的藝術插畫與編排等等的活動再分成設計分類之後,比較做出符合應用與感覺美的東西設計出來叫做設計。但何謂設計? 就開始在心中覺得很不可思議的矛盾啦。不也都是拿取天地間的有形體做一些創做啊。我想還是澄清一下這四個非常混淆的英文外來語吧。免得我日後也混淆了...

Artist
包括西洋美術類 油畫、雕刻、攝影等藝術創作者,與設計創作較少稱為藝術家,在日本歌曲創作者或是歌手也都稱為藝術創作者。

台灣 Yahoo 奇摩字典︰
Artist︰藝術家

台灣 Yahoo 奇摩字典︰
Art
  1.藝術;美術[U]
     She teaches art history.
     她教授藝術史。
  2.藝術品;美術品[U]
     There has never been an exhibition of African Art ever held in our small town.
     在我們小鎮上從沒舉辦過非洲美術品展覽。
  3.人文科學;文科[P]
     She received a bachelor's degree in arts in 1974.
     她於一九七四年獲文學士學位。
  4.(包括繪畫,音樂,建築等的)藝術學科[P]
     There used to be a department of arts containing such specialities as music and painting.
     這裡曾設有藝術系,含音樂與繪畫之類的專業。
  5.技術,技藝;技巧[C][U]
     Language teaching is both a science and art.
     語言教學既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
  6.計謀;詭計[P]
     Getting the balance between two political forces involves a lot of arts.
     達到兩種政治力量之間的平衡需要運用很多計謀。


Creator
創造者︰大多用在從無到有的創造者說詞,常見在網路設計工作。
※我認為這樣的定義太狹隘了,如果說一般網路的創作都是create(創作),那內容呢? 不也都是生活上現有的東西嗎? 科幻小說也是囉?

台灣 Yahoo 奇摩字典︰
  1.創造者,創作者;創設者[C]
     Although the creator of the sculpture has long left us, his art is forever.
     雖然這件雕刻作品的創作者早已離開了我們,他的藝術卻永存。
  2.(大寫)造物主,上帝[the S]
     The Creator will help those who help themselves.
     上帝會幫助那些自救的人們。


Designer
設計者︰常見的包括平面廣告、包裝設計、工業設計等等。多是以拿取現有素材做應用表現層面較多。
※在我的工作裡頭的認知︰一般來說做出符合人類需求的應用組合就叫做設計,但是從零到有創作,也叫做設計的人叫做稀有人類 (為了藝術創作真會餓死...),自認為會使用平面設計軟體還不能稱為平面設計師,應當叫完稿。

台灣 Yahoo 奇摩字典︰
n. (名詞 noun)

  1.設計者;構思者;時裝設計師[C]
     a scene designer
     布景設計師

a. (形容詞 adjective)

  1.(產品)由設計師專門設計的;標出設計師姓名的
     designer jeans
     標名牛仔褲


Innovationer
創新、革新者︰以現有的東西做革命性的改造或是創新,多用於技術與經營層面。
※把它用在設計界的稱呼,以現有的東西做些微改變或是革命性的改革提案者,我認為倒是蠻不錯的。但利用現有素材做些花樣改變就叫做老師,也未免差太多了...innovationer似乎是不錯的用法呢。

台灣 Yahoo 奇摩字典︰
很抱歉,字典找不到您要的資料喔!

innovation (香港雅虎的字典)︰
  1. 革新,改革,創新[U]
     The innovation of air travel during this century has made the world seem smaller.
     本世紀空中旅行的革新使世界似乎變小了。
  2. 新方法;新制度;新事物[C]
     technical innovations in industry
     工業技術革新

innovation (日本三省堂)的解釋︰
 イノベーションは「革新する」「刷新する」という意味の英語の動詞 innovate の名詞形 innovation からきています。新しい市場や資源の開拓、新機軸の導入など、新しく取り入れて実施したり、手を加えて改変することをさします。また、経済学・経営学分野では「経済成長の原動力となる革新。生産技術の革新、資源の開発、新消費財の導入、特定産業の再組織などをさすきわめて広義な概念」を示す言葉として扱われます。
July 17, 2009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from: http://ja.wikipedia.org/wiki/%E6%B2%B9%E5%BD%A9

在古代,光線象徵生命,希望與神聖。不少古代的畫中,都加入光線的要素。現在,我們都知道光線來自太陽,但是...到底是黑暗才會產生色彩的層次,還是光線的波長產生色彩,在理論上各家有自己的看法,不過現在的科學顯示,由光線的波長,使得我們的可見光線與色彩會變得不一樣,人類再利用這個特性,調配出各人喜好的搭配,並應用於各種不同的東西上。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 深海魚類 Malacosteus niger 的想像圖,深海魚類靠自發光在沒有光線的深海中生存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 人類的可視光線波長 約在380nm〜780nm之間
from: http://www.nippondenshoku.co.jp/web/japanese/colorstory/05_spectrum.htm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 瞳孔放大圖+眼球放大圖
from: http://www.niallpatton.com/retinal-detachment/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 大腦在眾多光線資訊的交錯後的辨識分析而不錯亂

光線的存在導致我們看到東西,經由視網膜轉換再傳到我們腦中,透過腦中的辨別,來讓大腦知道環境的大小形狀,顏色,深淺與立體等等感覺。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 視神経
from: http://web.sc.itc.keio.ac.jp/anatomy/funato/opticus.html

對許多人而言,光線是與生俱來的,但是與生俱來的功能並不一定每個人都一樣,有些人對綠色色階看不到,有些人對紅色比較不敏感,也又些人對於藍色卻辨識成灰色。(全色盲約1/10萬~20萬人的機會。紅綠色色盲日本男性中約1/20人、女性約1/500人。)

很多資料顯示,每個人看到的顏色不盡相同,像是愛斯基摩人生長在冰天雪地裡面,生活中對雪的描述的字彙就有超過50種以上的描述。我們並不需要因為不了解顏色而產生恐懼,使用電腦或是其他工具,便可以好好利用顏色,美化我們的生活或是應用在工作上。



備註︰
1.腦神經所支配的部份,超乎我們所想像,像色盲、色弱、錯覺、幻肢都是腦神經所影響的。

2.由現代科學(醫學與心理學)去解釋以及色彩學(設計或藝術)的去思考,光線或是顏色並不只是一個單存的存在個體,它象徵現象我們所認知的世界,其實是一個很複雜的現象所組合而成的。

▲ 色覚異常 (日本語)
http://ja.wikipedia.org/wiki/%E8%89%B2%E8%A6%9A%E7%95%B0%E5%B8%B8

▲ 色盲 (中文)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9%B2%E7%9B%B2

▲ 錯視 (日本語)
http://ja.wikipedia.org/wiki/%E9%8C%AF%E8%A6%96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from: http://blog.livedoor.jp/seitaibiyori/archives/2007-02.html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 脳機能局在論 (腦神經支配的感覺很多,以線條描繪出來(日本語)
from: http://ja.wikipedia.org/wiki/%E8%84%B3%E6%A9%9F%E8%83%BD%E5%B1%80%E5%9C%A8%E8%AB%96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 Angels and Demons (天使與魔鬼)
from: http://tracksounds.blogspot.com/2008/10/angels-and-demons-teaser-trailer.html
雕像上呈現天使與惡魔的共同存在,光線代表希望,黑暗代表神祕,霧代表未知的祕密。

==============================================
以アフォーダンス(affordance)認知科學的理論來說,所有物體皆由光線所構成知覺,
來造成我們對物體的認知。AI [人工智能]即便是利用認知科學所開發來的。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 顯示模式: 摘要 | 清單 ]